专业介绍

上级栏目

医学影像学
日期:2024-02-04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1.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模式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于1985年在全国率先开设3年制放射技术专科,1994年开设5年制医学影像学本科,1998年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授权单位,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首批硕士授予学科点。2000年为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试点专业,2006年评为山东省高等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高等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评为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品牌专业。同年新开设5年制中韩合作医学影像学专业。2015年医学影像学专业成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资助专业。2016年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以医学影像学为核心的影像专业群(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应用物理学)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

2.课程体系与课程改革

医学影像学专业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形成教学、医疗和科研紧密结合的中心。主干学科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主要课程包括系统解剖学,人体影像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诊断学,超声诊断学,核医学,介入放射学。

专业建设中不断优化课程结构,拓宽专业口径。加大外语和计算机教学学时,并设置专业选修课程,满足个性发展需求,适应社会对不同人才需要。注重专业技能、动手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并具有较强人文综合素质,应用与创新兼顾。

积极引进和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教育信息技术。目前已有自行制作的完善的医学影像学教学课件,配备了网络课堂教学系统和实验教学系统,而且网络教学深受学生喜爱。根据本校医学影像学专业的专业特色,建设和完善了系统的课程教材、辅助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医学影像学专业课程体系中,省级精品课程占2/3以上。其中,专业课省级精品课程有: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解剖学。医学影像诊断学为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基础医学主干课程大多为省级精品课程。包括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医学免疫学。生物化学课程为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本专业骨干教师主编参编教育部、卫生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辅助教材和专业参考书35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包括王鹏程教授主编《放射物理与防护》、卢川教授主编《介入放射学基础》、王晓艳教授副主编《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刘林祥教授主编《医学影像诊断学》、鲁雯教授主编《影像电子学基础》。“十三五”医学影像学本科专业划教材有10部,包括王鹏程教授主编《放射物理与辐射防护》(第1版,20168月出版)、刘林祥教授副主编《医学影像诊断学》,鲁雯教授主编《医学电子学基础》(第4版,201612月出版),于兹喜教授主编《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第4版,201611月出版),韩丰谈教授主编《医学影像设备学》(第4版,201611月出版),谢晋东教授副主编《医学影像物理学》。2014年台湾合记图书出版社在台湾地区出版发行了王鹏程教授主编的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放射治疗剂量学》。医学影像学专业教材获得省级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医学影像学专业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有深厚的积淀。本专业已经建立了一支年龄与学历结构合理、研究实力雄厚、富有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师资队伍。医学影像学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并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刘林祥)、省级教学名师等多个荣誉称号。在专业课教师中,有7名具有美、日、加、韩等国外留学背景。本专业不断加强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培养以及双语教学能力的培养,5名教师获得双语教学资格认证。本专业努力打造双师型师资,既具有教师资格,也具有执业医师资格或者医学设备工程师资格。

医学影像学专业实验室为全真专业实验室(DR,数字透视,模拟透视,CTMRIPACS,介入导管,超声诊断实验室)、设备单元实验室(控制台,发生器,单元电路)、原理实验室(X线成像,CT成像,MRI成像)、放射治疗实验室(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Co60治疗机、肿瘤模拟定位机、肿瘤后装治疗机)。现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台件数为600多台件,拥有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0.36T MRI、日立CTB超、美国HOLOGIC公司生产的DR、意大利高频乳腺摄影机、北京万东新东方CGO-2000型数字胃肠、大型“C”形臂等。本专业实验教学条件良好,仪器品质精良,配置合理,数量充足,有效地保证了实验教学的良好发展和质量的提高,在同类院校中居领先地位。2007年我院影像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已建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在加大投入强化实验室建设的同时,多方寻求资金注入和设备投入,利用校企合作、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开展实验室硬件建设。2005年以来,先后与北京万东医疗装备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蓝海宏略医疗信息有限公司、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等合作,公司提供了价值1300万元大型医学影像设备、医学信息服务设备。

2005年通过与山东新华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Co60治疗机、肿瘤模拟定位机、肿瘤后装治疗机等设备组建放射治疗实验室。2007年,从上海蓝海宏略科技信息公司引进140余万元设备,合作建立了山一大-蓝海数字医学影像实验室。2008年作为“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实践教学中心项目”一部分,由山东省卫生厅和山东省财政厅投资360万元建成影像诊断PACS实验室,并投资购买3D TPS治疗计划系统、乳腺机性能检测模体、DAP剂量仪、长杆电离室等仪器设备。2009年我院被评为山东省校企合作先进单位。2011年利用中央支持地方项目又新近购置了一批包括3D TPS治疗计划系统、体模、彩超、高频机、超声诊断示教仪等设备进一步充实到实验室中。2013年与北京五合万荣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引进100万的影像设备,与深圳一体公司合作引进200万的放疗设备。北京大恒公司放射治疗计划系统和各种用于影像设备质量评价的测试体模、测试仪器等较好地满足了实验教学的需要,学生在学校学到了目前国内和国际上较先进的医疗设备,能较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现与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合作建成“国家医学设备管理师培训基地”,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主办的《中国医学装备》杂志泰山编辑部也落户我院。

另有总建筑面积2000余平米医学影像博物馆,目前已经筹集到国产第一代核磁共振成像装置一套,第一代头颅CT扫描成像装置一套,第二代全身CT扫描装置两套,各种类型、各生产年代X线摄影设备、X线透视设备以及C形臂X线成像装置10余套。除X线成像装置外,博物馆还收集到早期机械式B型超声成像仪两台,另外还陈列有各种类型X线球管、各类医学成像装置中具有代表意义的关键部件。现博物馆全部馆藏达200余台套设备。

本专业不断完善“学校—医院”二级“实验+实训+实习”综合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在学校8所附属医院,17所实践教学医院的基础上,我们开辟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全国8个省市的60余家三甲医院为基础建立的稳固的实践基地,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各附属医院、北京肿瘤医院、解放军301307306医院、上海瑞金医院、浙江大学各附属医院、中山肿瘤医院等。这些实习基地层次高,为学生开阔视野、提高能力和综合素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专业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执行规范。在执行学校相关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监控各个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状况的规章制度,建立了完备的教学档案,管理制度健全、规范,执行严格。在教学信息收集、分析、汇总、上报等方面做到了准确、及时。教学管理人员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和有关法规文件,勇于开拓,积极奉献,圆满的完成了学校下达的教学工作任务。建立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制度、教学检查制度、学生评教制度、实践教学管理制度等。完善并加强了考试、考核、考分考纪和试卷评判的有关规定、毕业论文的指导、评判及答辩等方面的规则和要求等。

教学中,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多元化教学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进行PBLTBL教学方法的应用。在教学活动中,改进单一考核方式,探索客观结构化考核、计算机模拟考试、个性化考试和实践技能考核。鼓励教师利用校园网络资源,发布网络教学课件、视频公开课及有关教学录像、教学文件等,互联网在线交流等为学生提供自学指导。

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院本科毕业生用人单位的需求率始终在120%以上。近年来包括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协和医院、中科院肿瘤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上海瑞金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医院等国内大型三甲医院连续录用我院本科毕业生。毕业生基础扎实、作风朴实、综合素质高、发展后劲足,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

医学影像学专业毕业生具备较全面的临床医疗技能和较扎实的医学影像学诊疗技术,能从事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影像诊断工作,并能在影像设备的监视下完成常见病的介入治疗工作,同时也可以从事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医学法律和卫生事业管理方面的工作。本专业为全国输送了大批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影像学专业人才,医学影像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满意率为94.61%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影像专家刘玉清教授评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办学条件和教学水平在我国居领先地位,为该专业的排头兵”。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学会主任委员第四军医大学石明国教授评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是一方影像技术精英辈出的沃土,是一片影像技术群星闪烁的星空,是一块影像技术人读书成才的宝地”。

医学影像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100%,专业对口率为100%。工作地点分布在北上广深、津宁杭等多地三级医院。中国医科院协和医院、肿瘤医院,天津肿瘤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浙江大学附一、二医院等大型医院均有数十名毕业生。同事省内三级医院均有本专业毕业生。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学会的多名委员,省内医学影像技术学会的主委副主委多为本专业毕业生。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影像技术大赛连续三届获得特等奖。

本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能力,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放射治疗学和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起步较早,优势较强,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十分高涨,近年来录取分数屡创新高。

为发挥医学影像学专业优势资源,探索建立与医学影像设备公司、医院和科研院所密切合作的产学研合作的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项目合作。本专业依托我校全国放射技师培训基地和影像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与建立数字X线摄影、CT检查、MRI检查等医学影像检查的诊断技术规范医学影像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指南。本专业积极加强国际与地区合作交流,分别与韩国延世大学、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合作举办医学影像学本科专科教育,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并与美国医学物理师学会、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日本佐贺大学医学部、日本熊本大学医学部、台湾阳明大学放射系、香港理工大学放射系等国家和地区学术机构的建立了学术交流合作关系,探索合作办学、互派交换生和教师学术交流的机制和办法。

医学影像学专业依托学科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学科为山东省“九五”----“十二五”重点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5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省、厅级科研课题25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发表科研论文160篇。实施本科生参加教师的科研工作,支持和鼓励有科研课题的教师担任优秀本科生科研导师,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35项,并在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上获得多项立项。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