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级栏目

传承五四精神|继往开来传薪火,不负重托谱新章
日期:2021-05-04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两甲子,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新时代·青年说》将思潮拉回一百二十年前中国深陷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潭的辛丑年,4.5亿两白银在一纸间屈辱相让,“弱国无外交”的烙印久久难以消散。岁月如梭,沧海桑田,一百二十年后的又一辛丑年,中国不再有屈辱与无奈,取而代之的是强盛国力散发出的底气与自信。这在历史长河中或许只是弹指一挥间,却见证了中国从低谷走向复兴,从贫弱走向富强的巨变。

在这个意义非凡的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放射学院组织同学们观看《新时代•青年说》,反响热烈。青年学子们知史报国、观史明鉴,下面,让我们一同感受学子们对过往屈辱的悲情叹惋,对中华复兴大任的积极承担。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签订《辛丑条约》到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国的百年巨变不仅是书本上的文字,更是我们每天在生活中可以清晰看到的改变,做更好的自己,做更强的自己,那就永远没有人可以居高临下的俯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处于巨变的洪流之中,国家的富强与每一位青年息息相关。只有每一个青年人都站起来,努力追梦,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才能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在国际的压力之下挺直脊梁,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2019级 医学影像学本科二班 王淇

在中国共产党100华诞、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我们正处于一个具有无限意义的特殊历史节点。大家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国家从风雨飘摇走向风调雨顺,我们的人民从水深火热走向幸福安康。今天的盛世华夏,不再有战火纷飞、山河破碎,今天的华夏儿女,不再会漂泊无助、四海为家。取而代之的,是这锦绣山河、国泰民安的大美中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我们会永远铭记,这巨大变化的背后,是无数革命先辈们用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奋斗而来。

——2019级 医学影像学本科三班 杨波

这中间的两个甲子,是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换回来的。自辛亥革命推翻帝制,中国迎来民主的一线曙光;到五四运动一声呐喊,中国迎来新民主主义的一线光明;再到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中国人民迎来翻身做主人的那一天;还有鸭绿江英勇的志愿军、隐姓埋名的国家功勋、改革开放的经济腾飞......中国人用自己的汗水与鲜血告诉这个世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2020级 医学影像技术贯通班 司可心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的改变需要青年的力量。青年群体是一个充满活力,富有创造力的群体,他们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后备军,他们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唯有历经无数风雪才能成就那一缕傲雪寒梅的清香。青年唯有历经无数艰苦磨难方能成就不凡之力,人生因奋斗而焕发别样风采。

——2020级医学影像学本科一班王烁

回顾历史,有这样一批有志青年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创造了有同西方启蒙运动一样的巨大影响。而中国共产党就在这时登上了历史舞台,马克思主义也得以传播。几十年后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已然摆脱了绝对贫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我们青年一代更要牢记叮嘱,牢记期盼,以更加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加扎实全面的能力才干,承前启后,踵事增华,积极肩负起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2020级 医学影像学本科三班 公续婷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要志存高远,勇攀高峰,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之中,做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时代青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会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每一位有志青年都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书写下一个“辛丑年”的华丽诗篇。

——2020级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一班石微洋

泱泱华夏,巍巍中华;矫矫青年,皆为栋梁。“水因善下终归海,山不争高自成峰。”年轻人应该脚踏实地,俯身做事。成熟的稻穗都是饱满而弯下腰的,就如嗅一缕梅香,暗香扑面,心生静怡;如赏一幅水墨丹青,韵致悠然,心旷神怡;如饮一壶普洱,滋味浓醇,心浸甘甜,体会平凡,品味自然,在得失之间不辱使命、坚守初心。中国青年应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勇于担当,不懈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谱写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2020级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二班商梦祺

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新时代青年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矢志不渝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爱国奋斗中不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

——2020级应用物理本科一班赵苒彤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践行理想,用坚毅守护夙愿,用鲜血浇灌梦想,建立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的卓著功勋。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华儿女正意气风发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自信满怀,我们的生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幸福安康、心情舒畅。

——2020级 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一班 张馨月

感谢他们点燃了星星之火,在一百年后,让我们没有经历那样水深火热的时代,我们这一代人多么的幸运,正所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如今的时代是属于青年人的一代,华发偏因循,青春正革新,青年本身就蕴含着巨大的创新潜能。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让青春与奋斗作伴,让梦想与时代同行。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要扬起自信风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那段艰辛困苦的岁月,以史为鉴,创造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2020级 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二班 张淑晴

青年朝气蓬勃,像初春抽枝的柳条;青春富有梦想,在拼搏中绽放光芒。五四精神支撑我们扬帆远航,前往未知的远方,党的光辉点燃星星之火,汇聚成闪耀神州的璀璨星河。值此五四,愿青年踏破坎坷,成就不凡人生,愿祖国实现伟大复兴,立足世界之脊。

通讯员:放射学院全体朝气青年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