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上级栏目

生物医学工程
日期:2024-02-04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于1989年开始举办医疗电子仪器维修专业3年制专科教育,是国内较早举办本专业教育的院校。2001年省教育厅正式批准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专业4年制本科教育。该专业面向国内多个省市招生,招生规模100/年。十几年来,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从初创到发展壮大,在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以及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医疗仪器管理和维护的临床工程师和医疗器械公司销售和维修专业人才。

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从初创到发展壮大,形成了注重经典理论学习、注重实践技能培养、注重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的办学特色。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07年,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主干课程《系统解剖学》、《医学影像设备学》。2011年,《医学电子学基础》分别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被评为省级卓越工程师项目。2014年,生物医学工程课程群有5门主干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9年,《生物医学传感器》获批山东省线下一流课程。2020年,《医学图像处理》获批山东省混合一流课程

生物医学工程以专业建设为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课程建设为基础,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以主动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和提高人才竞争力的需求为出发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重点,注重内涵发展,提高总体实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建设思路。以强化改革,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为原则,以教学、科研为工作中心,优化师资队伍,提高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将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作为本专业的优势,全面实施有专长、有特色的素质教育。

目前本专业教师中有博士学位为8人,其余教师均有硕士学位,正高职称为4人,副教授为9人。骨干教师分别毕业于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生物医学工程、电气自动化、机械工程专业;师资配备完善,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效果好、科研水平高的师资队伍。先后有5位中青年骨干教师赴美国、日本等国家研修学习。本专业还加强了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聘请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本专业的指导教师,建立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到学校进修培养的新机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促进双方人员的业务水平共同提高。

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依托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了以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主体,以个性化实践和科研训练为两翼的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以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方法为改革主线,探索基础实验—拓展实验—综合实验—创新实验的多层次训练平台(如图1);实行课堂内系统、综合的实践技能训练;课外自助开放实验和校外实习相结合的培养体系,提出了“以加强实验技能为基础、以提高专业能力为中心、以培养创新精神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

通过专业改革及课程整合优化后,教学效果明显改善,对于本专业人才培养、学生素质教育以及教师的教学改革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充分体现了专业能力培养的特色,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发展。特别是学生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优秀的职业素养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学生就业情况良好。近年来课程群所涉及的各门课程学生网上评教成绩均在93分以上。课程优化后,更加重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工作,积极鼓励大学生申报泰安市大学科技创新项目,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等,专业素养有了很大的提升。近年来,在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中屡屡获奖,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李金星等同学的研制的“实验室小型三维混合机”获得大赛一等奖,李云雷等同学的作品“便携式超声波汽车表面清洗器”获得大赛二等奖;吕雪梅等同学的作品“多功能太阳伞”、张学喜等同学的作品“中央控制式数码时钟显示系统”分获大赛三等奖。近期,光明网、搜狐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网易新闻均以《山一大建设现代化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为题,报道了本专业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先进事迹。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