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级栏目

薪火相传|山河·心魂工作室换届会议暨相遇在《诗经》读书分享会顺利举办
日期:2023-05-19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5月18日下午3点,山河心魂工作室在放射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换届会议暨相遇在《诗经》读书分享会,校(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峰出席并致辞,校(院)团委书记刘祥雨、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永出席,校(院)图书馆、阅读疗法研究室冯蕾进行读书分享,工作室倪玲主持仪式。

在致辞中,张峰指出,齐鲁大地是中华文明重心之地,圣贤先哲多出齐鲁,诸子百家悉汇此地,有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山河心魂工作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红色文化寻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技艺等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为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张峰对工作室的发展提出期望,希望工作室继续坚持文化育人的理念,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强化特色和凝聚方向的基础上,积极打造“三全育人”的文化阵地,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冯蕾进行“迈迈时运,穆穆良朝——《诗经》之美”的读书分享。她从《诗经》的意义讲起,展示诗经在历史上的研究历程,随着时代的变迁,关于《诗经》的研究不断发展深化。如今,人们已经从单纯的文学研究转向了更深入的文化研究,展现出《诗经》独特的审美价值和文化内涵。冯蕾强调在《诗经》的赏析过程中读者需注意的问题,例如,《诗经》中许多字简化后失去原来的意义,因此需要读者对古代典籍的语言和文化背景有所了解。此外,还需要注重文字本身的音韵特点,从而掌握其内在的美感和意义。针对《诗经》的六义,冯蕾进行了深入的解释,涉及风、雅、颂、赋、比、兴六个方面。六义不仅在文学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更在人文、哲学、社会等多个领域具有深刻的意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冯蕾带领同学们一同探讨《诗经》的内容,《诗经》的诗歌题材丰富多彩,涉及到政治、社会、宗教、讽刺、战争等各个方面,反映了人民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时代性。此次报告不仅为同学们打开了《诗经》新世界的大门,也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新活力,使广大师生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学生文化素质,增强了文化自信。

张峰、刘祥雨、吴永对获奖同学进行了颁奖。一年来,工作室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为宗旨,举行了图腾设计、三行诗书写、读书节和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等,获奖的一百余名同学纷纷表示,要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和认识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保护和发展古老独特的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山河心魂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