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级栏目

征兵育人|不悔青春梦 奋斗正当时————放射学子的参军故事
日期:2021-11-19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大家好,我是魏佳慧,于2021年9月退役复学,曾服役于浙江某部,现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医学影像学本科二班的一名学生。

2019年的盛夏,为响应国家号召和实现个人理想,我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

军旅生涯的开端于我而言是艰难的。在济南领取被装的我,从接兵干部的口中得知了爷爷去世的消息。第二天的凌晨,我告别家人,独自一人前往集合地点,看着其他战友与家人朋友开心的合影留念,内心无比的苦涩。就这样,我带着没能去见爷爷最后一面的遗憾,肩负着家人的期盼,怀揣着对军营的向往,毅然的踏上了南下的火车。

到部队第一件事就是要学会吃苦,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体能极限的挑战,让你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累和苦。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天吗?在新兵营我可看了三个月,四点的闹钟一响,所有人腾的一下从床上弹起来,抱着被子冲出房门,伴着残留的月色星光,在走廊的地上用板凳将被子一点点磨平,然后叠齐,掏实,捏边,掐角,从没想过曾经被子随便卷的我也能叠出方方正正的“豆腐块”,也从没想过我会因为叠被子而满头大汗。随着“豆腐块”被小心翼翼的捧上床,新的一天才算正式开始。早操三公里热热身,再练会队列定定型。吃完早饭打扫卫生:任何地方不能有头发和灰尘,水泥路上不能有树叶和石头,毛巾捏边,牙杯牙刷一个方向一条线,垃圾桶里不能有垃圾,水池里不能有水,别问为什么,问就是一小时蹲姿练习。训练场是挥洒汗水和泪水的地方,体能训练也是一种情绪的释放。从刚开始三公里刚刚及格,到后来的十三分半,从刚开始战术不及格,到后来轻松优秀,单杠、双杠、仰卧起坐、格斗、擒拿、射击、投弹等等等等,新兵营结业考核全优通过,背后的付出是一次次跑到感到肺要炸掉还拼命的坚持,是爬战术爬的血肉模糊的膝盖,是一双布满老茧的双手。“完成从地方大学生向合格军人的转变,从合格军人向合格战斗员的转变”,这是授衔那天我的新兵营副连长对我们说的话,也是这两年来我所时刻追求的目标。

还记得在集训的那个春节,我们一起包了水饺,还跟家人视频连线一起过了“云春节”,熄灯就寝,我们美滋滋的进入了梦乡。然而,凌晨时分一声刺耳的哨声猝不及防的吹响,“紧急集合!”命令刻不容缓,穿衣、打背包、装装备,一切在黑暗中慌张的进行。“三、二、一,停!你们几个站在那里”队长严肃的呵到,几个刚冲下楼的战友超时了。“怎么?过年了?搞不清自己的身份了?所有人跑十圈!”冬天寒风刺骨,我们的行动不敢怠慢。“把背包都拆下来,举过头顶,所有人蹲着爬到五楼再冲下来,动作快点!”没有人敢叹气,闻令而动。一系列的操作下来,大家已经筋疲力尽,满头大汗。“这是你们在部队里的第一个春节,应该也是大部分人第一个不在家过的春节,可能我让你们做这些有很多人会在心里骂我,恨我,但是我想让你们知道,作为一名军人,要时刻保持警惕,绷紧心里的弦,永远记得你们的肩上担负着什么,你们的背后是谁!”话音刚落,远处传来了烟花燃放的声音,“听口令,向后转!”转身,抬头,从未见过如此绚烂的烟花,每个人的瞳孔里五颜六色的光闪耀着。“好了,记住我说的话,祝大家新年快乐。”眼角不知道什么时候流出的泪滴落在迷彩服上。

两年里,我收获不只有更加强健的体魄和更加坚韧的内心,还有忘不掉抹不去的战友情。“团结就是力量”,不管在哪里,我们永远以一个整体而非几个个人的形式存在着。一个人做错了事受罚的一定是一个班,一个人赢得了荣誉光荣的也一定是一个班。我永远记得五公里跑不动时身边路过的战友用力喊出的那声加油,永远记得十几个人分享一个苹果,永远记得总会有人默默的帮你整理好黑暗中打的乱七八糟的背包。同甘共苦,同荣辱,一声战友,一生战友!

驼铃声响,我带着军营在我心中留下的记忆——壮丽的、琐碎的、欢愉的、负重的,选择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但,卸下这副军衔却卸不掉肩上的使命;脱下这身军装,却丢不掉心中的热血。只要心怀梦想,脚下便是远方。我将用忠诚筑起长城,继续奉献青春,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强军事业正当时,现役军人各项福利保障愈加完善,亲爱的你们,是否怀揣着为祖国强军事业奉献青春的一腔热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相信男生都有一个穿上军装保家卫国的梦。“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相信女生也一样巾帼不让须眉。参军报国,不负韶华。一次选择,一生无悔!

 

大家好,我叫宁彦涵,于2020年12月退役复学,曾于青岛某基地服役,现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2020级应用物理本科一班学生。

2018年高考一结束,我就赶紧开始做了准备,最终通过了层层考验,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从小喜欢运动,所以刚刚进入新兵连的我很兴奋,什么事情都很积极,但是换来的更多的是失误与莽撞,可我丝毫没有感觉到低落,因为不论班长还是连长都非常热情,给了我温暖和鼓励。

入伍之后,训练为日常,每天规定的时间起床集合,然后就是训练的开始,眼睛还没有睁开,就已经开始冲刺,不知不觉一个三公里就跑完了。早上热完身,上午就是摸爬滚打,背着沉重的装具,抱着“第二生命”,脑海中不断念到: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上午是技巧训练,下午就是体能增强。高强度的力量透支,一次一次地阻挠着我,但是,我没有退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新兵连结束之际,我们举行了综合展演。还记得那天寒风凛冽,零下二十多度,纵使这样,个个战士斗志昂扬。清楚记得,趴在地上匍匐准备,虽然耳朵已经冻的没有知觉,但却能听见自己的呼吸,感受着铿锵有力的心跳,当枪声响起,我们不要命地往前飞扑,顺利抵达壕沟,当冲锋号响起的时候,浑身的热血都燃起来了,“啊~,杀~”,随后我们拿下了“敌军”的旗帜,取得了胜利,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也得到了上级的认可。

除了训练,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有日常的点点滴滴。为了不破坏内务,兄弟们就靠在一起睡在地上,休息期间,各显才能,互相做按摩,吃饭的时候互相夹菜,却不敢说一个字,就怕连累了大家出去跑步,训练空余躺在训练场唠着曾经的事,让我体会到了同甘共苦的兄弟情。

军旅生涯大部分时间还是在下了连队之后,我被分配到了警勤单位。每天除了训练就是站岗,那可不是简简单单往那里一站就完事了,守卫着基地的边界,必须打起一百二十分的精神,并且,大门外面就是老百姓,我们要彰显出军人的气质,一班岗两个小时,一动不动站在岗亭里,脚下踩的是红毯,肩上扛的是重任,虽然在岗的每一分钟都是煎熬,但是怀揣着报国的初心,消极想法便烟消云散。日复一日,就这样到了退伍的日子。

最后一次亲近曾经摸爬滚打的训练场,最后一次坚守一班岗,最后亲吻一次日夜相伴的枪,又最后一次收拾单位的菜地和畜棚。退伍的前夜,躺在床上,脑海里满是曾经的训练画面,也有犯了错误一起受罚、受了表扬一起庆祝的场景,却不知不觉泪浸枕巾。

回首两年多时光,没有遗憾,真的,最大的遗憾就是离开了部队,这段时光,学会了怎样控制自己的情绪,怎样与他人更好相处。与此同时,夯实了爱国决心,丰富了国防知识,强健了自身体魄,结识了他乡朋友。所以我庆幸当初来到了部队,苦点累点都值了,因为这里的生活升华了我的灵魂。

同学们,军营的生活看似简单又不简单,它能磨练一个人的性子,历练一个人的本领,它充满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对于青年人,大好青春不止要在学校里度过,拿出一部分献给那个养你育你的国家,在此,我代表军营这个温馨的大家庭欢迎你们!

通讯员:魏佳慧 宁彦涵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