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上级栏目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借力新旧动能转换,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做贡献
日期:2021-03-17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借力新旧动能转换,为建设高水平

医科大学做贡献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放射学院 冯圣平

通过6天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学习,感觉收获很大,不但从理论上得到系统的学习,特别是听了专家的报告、看了形势教育片和几位学校领导的辅导,感觉到了自己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的差距,了解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内涵和今后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了自己学习和工作方向,要在学深学透悟懂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借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多做贡献。

.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成果。把握好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内涵,才能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报告从十个方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变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党的历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就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正是由于这些根本性变革与成就,这份辉煌的执政成绩单,使得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任何理论都是时代的产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特征,内涵丰富。十九大报告中用“八个明确”,从指导思想层面来进行表述,用“十四个坚持” 在行动纲领层面进行表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些重要提法是对党的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最新总结,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方法论,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不折不扣地落实。十九大报告从纵向维度把近代以来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现代化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和旗帜贯穿起来,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与时俱进又一脉相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始,这个初心和使命就始终不渝,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不懈奋斗,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一个初心是目标和使命,一张蓝图是实现目标的方式和手段,一面旗帜是实现目标的方向和道路。方向和道路正确,方式和手段有力,目标和使命便能顺利实现。97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根据时代变化确定历史方位,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纵遇千难万险,也初心不改,因为党始终把人民需要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民族复兴作为历史使命,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省党校副校长魏恩政教授做的报告《<共产党宣言>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阐述了<共产党宣言>产生的时代背景及其伟大意义,<共产党宣言>传入我国,对中国革命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深刻影响,哺育了党的领袖,塑造了第一批马克思主义者,为党的创立提供了思想指南,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道路和方向。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巡视员郝宪印同志在《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报告中,从山东为什么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包含哪些内容、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目前进展情况、关于省委省政府近期要抓的重点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辅导,对于我们进一步凝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对我校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共识,把对中央、省委精神的贯彻与学校实际结合起来,加快推动落实好学校各项工作,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彭春雷副院长在培训班动员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人民领袖,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他要求全体师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步紧跟一步行、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同全国人民一道不断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篇章。彭院长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最终要落实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头脑。二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三要坚持不懈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和教师师德师风、学生学风建设。努力使我们学校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成为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公仆;努力使我们学校的每一个教师都成为德艺双馨的学者;努力使我们学校的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校领导姜振家、王鹏程、刘太来、徐淑风同志结合学生工作、教学工作、党建工作实际,辅导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新判断、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我们进入新的时代,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落实各项工作,要对照十九大报告要求,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开拓进取、苦干实干,从自身做起,做表率、当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习联系工作实际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贯彻落实。根据省委和学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在自己分管的实践教学工作中,为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实习管理和考核办法,了解实习单位管理、实习环境、科室轮转、带教老师履职等情况,了解实习学生思想、生活、纪律、学习状态,特别是实践技能的掌握情况,了解医学影像学本科在校期间专业课教学质量和学生实习效果,保证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熟练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近期组织学院领导、学生辅导员、专业教师组成9个小组对省内50余家实习单位(点)进行了调研(省外重点实习单位陆续展开调研)。各调研小组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掌握了各单位和学生的第一手情况,为今后实践教学工作的管理服务和质量监控提供了重要依据。

调研方式包括:

1)与实习单位分管领导、实习科室领导、带教老师座谈交流,了解组织领导、实习进度、教学计划执行情况以及学生思想、学习、纪律情况。

2)组织学生座谈会,了解实习大纲完成以及学习、生活、安全等情况。

3)检查各位实习同学实习手册记录以及个人实习笔记。

4)召集实习点全体同学进行现场专业理论测试和实践技能考核,主要考察X线摄影技术操作、X线诊断报告和CT诊断报告书写。专业教师协同实习单位带教老师当场进行评分。

5)整理调研结果,召集调研汇报会。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多数单位有较好的管理体制和制度,管理服务较好,保障学生实习科室轮转、参加学术交流和病例讨论,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和业务教育,特别是在纪律方面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执行。但,也有少数单位管理松散,学生为了考研长期不到岗位,请假审批不严格。

(2)如何处理好学生实习、就业和考研的关系,既保证实习时间又不影响学生考研学习时间和面试准备时间?

3)放射学院学生实习分散,实习点多,如何加强管理和教育值得探究。

4)放射学院在全国建立实习关系的单位180余家,如何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实习、就业市场长久稳定。

下一步改进措施:

1)建议学校建立的实习点请学校有关单位协调。放射学院建立的实习点下一步到相关实习单位座谈,将学校、学院相关实习规定整理交给分管领导,请其帮助督促落实。

2)定期召开由科室负责人、带教老师参加的实践教学工作座谈会,检查促进制度落实。

3)探索实行实习点班主任制,每个实习点即为一个小班,聘请一位班主任,全权负责本实习点学生的管理、科室轮转、学术活动等工作,特别是学生的请假事宜。学校支付班主任一定的劳务报酬。

4)相关辅导员跟踪管理,经常采取通讯联系、实习点走访等形式。

5)建议学校领导或有关部门以学校层面与实习单位进行走访、联系、交流,从而加强友好关系,促进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

.今后工作思路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学深悟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改造主观世界;坚持学而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各项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2.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继续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和动力,结合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进行思想观念、运行机制、工作方法上的创新,求真务实、创先争优,打造工作品牌,切实把思想统一到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各项任务上来。

3.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找问题、找差距,并且认真整改。加强党性修养,带头提高能力,带头履职尽责,做到清正廉洁、勇于担当。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思路、新措施、新作为。在思想上要敢于打破常规,在方法上要敢于不断创新,在目标上要敢于瞄准一流。工作上要有奋进的目标、过硬的措施,增强干事的雄心、成事的信心、苦干的恒心、进取的决心。团结协作,埋头苦干,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为国家建设多做贡献。

2018/5/15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