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上级栏目

王鹏程到放射学院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日期:2023-11-02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校“形势与政策” 课教学要点(2023 年下辑)>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3〕28 号) 文件精神,按照校(院)党委《关于2023年秋季学期校(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讲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11月1日下午,校(院)党委委员、副校(院)长王鹏程为放射学院师生讲授《自强不息,踔厉奋发——为应用研究型一流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思想政治理论课。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传华主持。

王鹏程带领师生共同回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王鹏程指出,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王鹏程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时代新征程上,在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生动实践中,只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只要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就能在革命性锻造和重塑中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风险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就能有力引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王鹏程强调,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王鹏程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肩负起新的使命任务,这份中国式深情离不开立场的坚守,离不开理论的清醒,离不开精神的传承。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王鹏程最后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高校的核心课题。放射学院要紧紧落实招生就业、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重点任务,敢于突破常规思路、打破成规束缚,把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作为人才培养主线,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着力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要坚持以文化人,打造文化育人的放射品牌,弘扬优良校风学风,厚植育人沃土、学术沃土、文化沃土。王鹏程希望广大同学,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努力奋斗,要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韶华,要锤炼美好品德,涵养高尚情操,要坚持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学院副院长何乐民、全体辅导员和学院学生代表认真聆听了报告。


部分学生的收获和体会:

听了昨天王鹏程校长的思政课,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我们应在政治思想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二、忠于职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生活上,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积极分子,时刻警醒自己。

三、勤勤恳恳,努力学好专业文化知识。学好专业课程可以为未来就业和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希望在有限的学生生涯中,更多的学习知识,为将来能够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打下基础。

——燕凯茜

这次的思政课结束,虽然短暂但意义深刻。这次思政课让我系统的充分的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确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让我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坚定了我为中国共产党终生奋斗的理念。最后王校长给我们几点建议:首先做个有品行的人,担当民族大任。其次,做个有道德的人,立足于社会。最后,学好本领,勤奋学习,全面发展,肩负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史艺璇

仔细聆听了王鹏程校长的思政课,思政课中讲到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华为科技遥遥领先、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世界第一等成就,让同学们备受鼓舞,受益匪浅,让我们看到了伟大祖国十年来的发展与进步,为我们鼓足了干劲,提振了信心。让我们意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从来都是动真情,出实招,办实事。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敢为人先。

——姚梦蝶

我很荣幸能够在这一学期能参加我校思政课的学习,学习期间,在王鹏程校长的讲解下,我对党又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水平。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担当意识,不断履职尽责。今后,我将更加认真学习这些科学理论,使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加强思想和世界观的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尹晓腾

通讯员:胡洁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