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

上级栏目

医学影像设备学教研室
日期:2017-09-29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医学影像设备学教研室始建于1985年,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本教研室第一届主任为放射领域的知名专家陈鹤声教授,第二届主任为徐跃教授,第三届主任为徐世进教授,现任教研室主任为韩丰谈教授。

师资阵容

本教研室目前专职教师6人,兼职教师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6名,在读博士1名。本教研室教师梯队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多年来,通过横向联合,部分教师分别去日本日立公司、日本国际教育培训中心、北京万东集团、西安504所医电中心、西安多尼尔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沈阳东软集团等培训学习影像设备、医用X线电视、数字医疗设备、CT与MR及教育理论知识,开阔了视野,有力地保证了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教学职能

本教研室主要承担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应用物理学(医学物理学方向)等本专科学生影像设备学方面的教学工作。具体包括《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设备安装与维修》、《X线设备学1》、《医学影像设备学1》、《医学影像设备学2》、《CT、MRI设备学》等课程;另外,本教研室还承担成人教育学院相关课程的授课任务,以及放射学院毕业生的毕业设任务。

教学研究

从课堂教学到课后辅导,为学生搭建知识平台;从规划教材、多媒体课件到参考书、学习指导,内容不断翻新,构建了与时俱进的医学影像设备学课程新体系。

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强化教学新模式;以教师为主导,启发、诱导、激励;以学生为主体,参与、合作、互促;讨论、分析实现目的的方法、途径。进几年主持教学研究课题6项,发表教学论文4篇。

课程及教材建设

《医学影像设备学》2004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6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1年被评为省级优质课程群骨干课程、2012年被评为省级成教特色课程。目前,本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及课件、习题及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课程录像等项目均已实现网上开通,并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定期更新及网络维护。网络课程建设方面,《医学影像设备安装与维修》及《X线机设备学》被评为泰山医学院优秀网络课程。

本教研室主编《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实验教程与习题集》等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3部、“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十三五”规划教材3部,另外,还主编人卫出版社其它教材3部。

科学研究

近年来,本教研室承担国家科技部《可溯源至SI磁共振质量控制方法及标准化研究》、北京市科委《磁共振设备的技术改进》、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内靶区个性化精确放疗计划研究与设计》等科研项目。另外,本教研室还主持中华医学会及泰安市科技项目多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

对外交流

本教研室多年来一直接受全国各级医院、教学科研单位从事影像设备技术人员的培训和进修事宜。迄今为止,已接纳进修人员20余人,短期培训人员500余名,并受到相关单位的好评。本教研室以雄厚的教学力量,优越的教学实习环境,欢迎全国各地放射人前来进修、培训。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