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上级栏目

领航 |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放射学院举办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日期:2024-01-11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青年学子思想觉悟和创新、创业意识。1月11、12日上午,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泰安长城路校区教学南楼C1002、C1001教室,放射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传华以“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作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赵传华讲到,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思想认识和行为方式的“总开关”。世界观是人们在自己的历史性的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关于世界以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用一定的世界观来看待、处理问题,便形成了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坚持人民至上,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创造性运用。马克思的一生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的一生,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秉承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毛泽东同志认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常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都是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的体现,人民至上早已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鲜明底色。

坚持自信自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重要法宝。自信自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矛盾的学说、内外因辩证关系及正确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等哲学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有机统一。“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一部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自信自立的探索史。改革开放以来,国际形势急剧变化,党坚持“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坚定“四个自信”,提出“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辩证法。守正就是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就是勇于探索、开辟新境,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苏联由大党大国走向亡党亡国,根本原因在于放弃“守正”,脱离、背离乃至最终背叛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清王朝由落日辉煌到速朽覆亡,根本原因在于拒绝“创新”、闭关锁国,在夜郎井蛙的迷梦中陶醉而浑然不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于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历史辩证法,做到了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守正”就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三个不动摇”,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创新”即改变旧的、创造新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要从“理论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四个角度,分析如何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必须坚持全面整体的观点。不能犯“盲人摸象”“管中窥豹”“坐井观天”的错误,必须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蝴蝶效应”、“多米诺骨牌效应”、“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些现象,实际都存在必然的联系,要求统筹兼顾、协调推进,避免出现短板和弱项,从而影响整体水平的提高。要分清主次和轻重,学会运用“弹钢琴”,懂得“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道理。

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赵传华最后讲到,“六个必须坚持”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统一整体,贯穿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大国外交的全过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他强调,“中国的发展,最终要靠自己”,也希望同学们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要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气,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战略定力,在新征程上取得优异成绩。

放射学院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物理学专业部分同学参加活动。

通讯员:胡洁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