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上级栏目

医学物理学实验室
日期:2017-09-29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200410月,为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需要,据泰医人字[2004]34号文《关于公布各院、部、系教研室、实验室设置的通知》(200496日印发),物理学实验室成为校属(系、学院管)基础课实验室,隶属于放射学院,全面负责物理学实验室的规划、建设、日常管理,服务于全校的医学物理学、普通物理学、物理学等大学物理学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

物理学实验室位于物理楼2层,总面积1092 m2。现有8个实验室,每个面积96m2,可供一个自然班50人同时开课。有3个准备室,其中有两个的面积为76m2和另一个的面积为92m2,供实验指导教师进行实验预试和实验研究。有两个办公室,面积为32m248m2物理学实验室设实验室副主任1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其中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助理实验师2人。

物理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全校的物理学、医学物理学、普通物理学的实验教学任务。现有物理天平、游标卡尺、螺旋测微计、多用电表、气垫导轨、光具座、分光计、示波器等基本测量仪器,有直流电位差计实验仪、电表改装与校正仪、板式和箱式惠斯通电桥、液体表面张力测试仪、液体粘滞系数测试仪、转动惯量实验仪、杨氏模量测试仪、超声声速测试仪、静电场描绘仪、磁滞回线组合仪、电子和场实验仪、普朗克常数测试仪、霍尔效应综合实验仪、迈克尔逊干涉仪、心电图机原理实验仪等基本测试仪器,能开设近30个医学物理学、普通物理学和近代物理学实验,为学生物理科学素质的养成提供强有力的实验基础。  

物理学实验室重视实验教学工作,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与改革。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以“服务医学,突出物理实验的基础地位,立足于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使学生掌握基本仪器的设计原理和使用方法,掌握基本测量技术,养成基本实验意识和习惯”为目的的实验教学指导思想。2005年立项省级实验教学研究课题《医学类高校物理实验课程建设与体系创新》,该课题集中了我校物理学教研室和物理学实验室等多方面的专家教授。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可以探索适合我校医学特色的专业物理学实验建设方案,转变实验教学观念,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提高实验教学效果,使实验室成为培养医学创新人才的基地。

物理学实验室重视开放实验室工作。在实验室成立之初,实验室积极探索开放实验室的途径和方法,想办法、想措施,吸引学生自觉走进实验室。在有限的物质条件下,克服基础实验室的仪器和实验项目缺少吸引力的困难,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以“物理实验技能比赛”和“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为检验手段的实验室开放管理方案,得到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和领导的好评,取得良好效果。2006年和2008年,成功举办了“泰山医学院第一、二届物理实验技能比赛”,通过组织比赛,吸引了一大批学生自觉走进实验室,充实了开放实验室的内容;通过比赛使学生了解自己的实验状况,促进个人实验能力的提高,提高参赛学生的实验兴趣,明确个人在实验方面的努力方向。

2010年,“物理爱好者协会”获得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组织的“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荣誉称号;201110月,协会获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类优秀成果三等奖。

在科研方面,2005年获得省教育厅教学课题一项。2007年获得泰山医学院科研课题一项。2008年获得泰山医学院教学课题一项。2010年,发表论文1篇。2013年获得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青少年教育课题一项。

参编实验教材5部。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国普通高等专科教育药学类规划教材《物理学》(第三版)及配套用书《物理学学习指导与习题解答》(第三版)。

2016年,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

实验室重视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2006年,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得本科组二等奖一项,填补我校空白;2010年获得本科组二等奖一项;2011年获得本科组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2012年获得本科组三等奖一项。2013年获得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科技制作类二等奖一项。指导泰山医学院大学生研究课题2项;指导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3项。

物理学实验室重视管理制度建设,建立了“物理学实验教学规范”,建立了实验室人员分工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建立了实验室开放方案,重视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科学观念的教育,重视实验教学研究。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