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上级栏目

医学影像技术实验室
日期:2017-09-29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一、概况

放射学院影像技术实验室始建于20063月,是一个具有专业性综合性的实验室,医学影像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为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放射学院医学影像技术实验室由医学影像设备学实验室、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实验室、医学放射物理与防护实验室及医学影像诊断学实验室组合成立。目前医学影像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员37人,其中专职实验技术人员5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中高级实验师3人,实验师1人,助理实验师1人,专职实验技术队伍中研究生学历3人,在读博士1人。

二、实验室建设

医学影像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下设20多个实验教学用房实验室,总面积2500多平方米。本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仪器设备总台件数为800多台件,固定资产价值2600多万元,拥有较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0.36T永磁 MRI、美国GE公司64排高速螺旋VCTHOLOGIC公司数字X线摄影设备(DR)、GE公司PACS数字阅片系统;还有医用彩色多普勒超声(8台)、日本产X线摄影模拟人、影像断层解剖标本100多套、新东方CGO-2000型数字胃肠、大型心血管介入设备“C”形臂(2台)、新华放射治疗设备钴60、模拟定位机等大型紧密仪器设备。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影像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又新购置了多套放射治疗计划系统、各种用于影像设备质量控制与评价的测试体模、新升级了2台数字化摄影设备(DR),更新一批常规实验教学仪表美国安捷伦数字记忆示波器、智能热丝体模切割机等设备,较好地满足实验教学的需求,学生在学校较好地学习掌握了目前国内外较先进的医疗设备原理、设备的使用与操作以及医学影像质量的综合评价方法,较好地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二、实验教学

在实验教学方面,医学影像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承担医学影像学专业、医学影像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应用物理学、临床医学等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主要承担的实验教学课程任务有《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设备学》、《放疗设备学》、《影像设备安装与维修学》、《医学影像物理与防护》、《放射治疗剂量学》、《放射治疗学》《医学影像成像理论》、《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医学影像断层解剖学》等课程;影像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每学年承担的本专科、研究生实验教学工作量15万余人时数。在完成常规教学任务的同时,本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每学期都安排实验室开放项目供学生进行基本技能的训练;有的学生跟随有科研项目的教师从事一定的科学研究工作,从而不断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通过影像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放平台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培养,为今后步入单位的学习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科研

  影像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完成好教学任务的同时,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的探讨。近年来先后承担省级教学研究课题6项;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三项;校级教学研究成果奖10多项。在《医学影像设备学》课设实验教学的改革上取得了2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它们分别是用于X线机电路模拟实验教学装置和X线机整流电路模拟实验箱,本研究专利发明对于改进医学影像设备学课程的实验教学提供了较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