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

上级栏目

放射治疗与防护学教研室
日期:2017-09-29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1、 教学职能

放射治疗与防护教研室为放射学院专业课教研室,承担着放射学院研究生、本专科及专升本的教学任务,目前教研室主要承担的教学任务有:《医学影像质量评价》、《辐射剂量与辐射防护学》、《放射物理与防护》、《放射治疗剂量学》、《医学影像质量管理》、《现代物理学导论》、《医学物理数学方法》、《放射生物学》、《放射诊疗设备质量保证》、《肿瘤放射治疗学》、《放射治疗技术学》、《蒙特卡罗技术在医学物理中的应用》、《医学物理数学方法》、《专业英语》等。

2、 师资阵容

放射治疗与防护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2名,兼职教师4名,校外兼职教师20余名,来自于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放疗科和泰安市中心医院放疗中心。其中校内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全部获得研究生学历,达到高级职称。

3、 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

教学过程中将现代教学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制作了多媒体教学电子教案与课件,借助教学平台上传网络资源,教师不断更新和调整教学内容,提供丰富的动态学习资源。可以实现教师与学生在线交互和讨论,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

2011年王鹏程教授获得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2014年王鹏程教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项。

目前教研室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近年来教研室老师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8部,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其他教材4部。

4、 科学研究,课题与论文

放射治疗与防护教研室在做好教学工作同时,注重开展科学研究,主持山东省省级科研课题6项、泰安市科技局计划课题3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一项、山东省软科学三等奖2项、校级科研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拥有发明专利2项。

5、 研究生带教,本科生带教

放射治疗与防护教研室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指导硕士研究生30余名。

6、 社会兼职

王鹏程: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医学技术类专业委员、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教育学组副组长、山东省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医学技术类专业主任委员《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编委、山东省放射技术学会副主任委员。

谢晋东:曾任中国影像技术研究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学会青年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会放射医学与防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放射技术学会委员、现任中国医学物理学会理事、《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审稿专家。

王晓艳: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青年委员、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技能大赛基地主任、山东省影像学研究会影像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影像技术分会委员、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专家。

侯立霞:山东省医学会放射技术分会青年委员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