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

上级栏目

医学物理学教研室
日期:2017-09-29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医学物理学教研室时建于1974年,当时属于山东医学院楼德分院,1979年搬迁至泰安隶属于基础部,1985年至今隶属于泰山医学院放射学院。历任教研室主任:李靖顺教授、张里仁教授、仲伟纲教授,现任教研室主任:李秀珍教授,副主任:王进喜副教授。

师资队伍:

本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7名,兼职教师3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讲师2名,具有博士学位的2名,硕士学位的6名。专职教师均获得过放射学院教学展示一等奖,有2人获校级教学能手一等奖,2人获校级教学能手三等奖,1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本教研室教师均有较稳定的教学与科学研究方向,已形成梯队结构合理、教学功底扎实、科研基础厚实、工作作风踏实的优秀团队。

教学任务:

本教研室承担《医学物理学》、《普通物理学》和《物理学》等课程的理论与实验教学。

开设《医学物理学》的专业有:临床医学本科、临床医学本科(儿科方向)、临床医学本科(老年医学方向)、临床医学本科(生殖医学方向)、医学影像学本科、预防医学本科、口腔医学本科、卫生检验与检疫本科、康复治疗学本科、运动康复本科、运动人体科学本科、医学影像技术专科、康复治疗技术专科等;开设《普通物理学》的专业有:医学影像技术本科、生物医学工程本科、应用物理学(医学物理学方向)本科、医学信息工程本科、信息工程本科、环境工程本科、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春季高考)、应用化学本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专科、应用化工技术专科等;开设《物理学》的专业有:口腔医学技术本科、生物信息学本科、生物技术本科、生物工程本科、生物制药本科、制药工程本科、药学本科、中药学本科、药物制剂本科、临床药学本科、药品生产技术专科、药学专科等。

另外,本教研室还承担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的《医学物理学》和成人教育学院的相关课程,以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任务。

教学改革:

教研室全体教师齐心协力,爱岗敬业,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显示:连续多年,本教研室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平均在95分以上。教研室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的研究和探索,先后开展了“物理教学现代化”、“物理教育与素质培养”的研究和“三式教学法”、“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的探索实践,创建了“主线-问题-渗透”的教学模式,有关教学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山东省实验教学与实验技术成果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三等奖1项,泰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泰山医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

科学研究:

近几年来,本教研室科研立项4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山东省教育厅5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其中20余篇被SCIEI检索;主编教材5部;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4项。有关科研成果获山东省教育厅优秀科研成果奖5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泰安市优秀科研成果奖3项,泰山医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指导大学生大赛,获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