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中心

上级栏目

脑疾病磁共振成像技术校级协同创新中心
日期:2017-09-29   来源:放射学院   浏览量:

磁共振成像技术是在脑科学研究方向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已在认知神经科学与脑疾病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并揭示了脑疾病相关的脑结构、脑功能及脑网络连接变化状况。该技术需要通过全方位的研究机制体制改革,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协同攻关,为我国在国际上引领未来脑科学技术革命奠定基础。在此背景下,以泰山医学院为牵头单位,协作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杭州师范大学以及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于2013年11月成立了脑疾病磁共振成像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将通过组织管理、人事制度、人才培养、人员考评科研模式、资源配置方式、国际合作、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及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协同创新。在培养科研人才的同时,注重研究生及本科生的培养;通过交叉集成,发展现有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并带动神经病学及医学影像学等方向的教学。在科研方面,建立4个研究平台,一是异常脑活动机理研究平台,包括临床研究及动物实验基础研究等;二是磁共振成像脑功能定位算法研究平台,包括可描述异常脑活动结构与功能变化,可对异常脑活动进行定位等磁共振成像分析方法的研究等;三是磁共振成像脑神经活动传播算法研究平台,包括利用GRANGER因果分析等效应连接方法对异常脑活动传播途径进行探索,明确脑疾病相关的病理生理神经环路;四是磁共振成像技术的药效及术前术后评估应用研究平台,包括影像学指标的临床评估及应用等。通过创新研究,探求影像学标记,并转为临床手段,力争建设成为在脑疾病磁共振成像研究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术中心。最终做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幸福山东”建设。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
鲁ICP备19027497号
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84号